2024年9月30日 星期一

壓力紓解與EQ情緒管理--張宏裕講師

 

壓力紓解與EQ情緒管理

-- 與壓力共舞,做情緒的主人

 課程緣起:

全球化時代來臨,任務多元與多變,常需承受一定的壓力,因此如何面對壓力與調適,即成為經理人重要的課題。

與壓力共舞是「壓力思維」,辨識壓力的負面與正面作用。清楚自己對壓力情境的想法跟感受,並增加正面的思維模式。這個核心信念,決定自己是否成功克服壓力,或是落入憂鬱沮喪,失去行動力。常常練習對壓力的「轉念」,將形成強大的「思維模式效應」。

面對壓力的時候,伴隨壓力而來的情緒,需要高EQ 「信念」思維轉換。EQ 足以解釋個人如何與團隊成員同心一體,愉快共事。1995年哈佛大學教授丹尼爾高曼(Daniel Goldman)推出「EQ情緒智商」一書,指出情緒所涵蓋的範圍包含了個人的感受、想法、和行為等三部份,唯有這三部分都處於平衡狀態,才稱得上是身心健康。

壓力需要舒緩和釋放,情緒需要覺察和調節。本課程首先破解壓力的迷思,透過壓力自我診斷,找出減壓舒壓的方式。進而探討高EQ思維的能力,在工作中建立正確的價值觀,將情緒轉換為生產力,創造卓越績效。

課程目標:

面對工作壓力源,學習承受壓力與應對壓力

認識情緒多樣性,自我管理,化解負面情緒

培養同理心傾聽技巧,與高感性、高關懷人格特質

將情緒轉換為生產力,培養正面思考態度,檢視內在激勵源

適合對象:

工作中倍感壓力,無法紓解者

不易自我察覺情緒、情緒容易暴衝失控者

自我管理並引導他人情緒釋放者

課程時間:6小時

課程大綱:

課程單元

課 程 主 題

一、

認知信念,

與壓力共舞

 

n     認知信念引發情緒認知ABC理論

n     職場工作面臨的壓力與挑戰

n     測評壓力人格量表

n     壓力與績效水準的關係

n     情境壓力的來源、影響

n     思慮上的三種壓力來源

n     討論: 影響圈與關切圈

n     心靈的祕密花園-自由書寫反思

二、

自我管理,

做情緒主人

n     情緒六種心理狀態

n     EQ情緒能力的架構
自我認識、自我管理、內在動機、社交技能

n     測評:自我情緒的檢測與覺察

n     EQ 的思維轉換能力:
1.
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

   2.排解負向情緒,力圖解決問題

   3.認清情緒差異,善用情緒優勢

   4.主動接受現實,轉念解放自己

n     理心「3F原則」演練

三、

內在激勵,

高績效團隊

n     團隊創造績效--管理者角度 v.s 組織角度

n     1.管理自身情緒,具備內化情緒

n     2.協助部屬疏導情緒,培養自我調節能力
3.
建立規範機制避免衝突破壞

n     4.組織文化塑造良好環境

n     由內而外的激勵:
自主感、意義感、進步感、成就感

n     心靈的祕密花園-自由書寫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