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

張宏裕為四月份新書寫的推薦序: 除了聳動,還要感動!


請參閱我為四月份新書寫的推薦序: 除了聳動,還要感動!
《黏力,把你有價值的想法,讓人一輩子都記住!:連國家領導人都適用的設計行為學》

  
1986年某軟片廣告「它抓得住我」,透過男演員一連串快速的貫口台詞,凸顯軟片特點再快的瞬間,也抓得住你。金句琅琅傳誦,成為經典,但三十四年後的今天,人們已越來越不易被抓住了。
行銷、廣告講求的是不斷追求Big idea創意點子,運用沒人想過的方式改變世界、延續可長可持久的討論。例如,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舉行,主辦單位運用巧思,讓無人機在空中排出各種圖案,以取代傳統燈會的施放煙火,既創意又環保,令人驚艷,話題討論的熱度持續不斷,彷彿有了黏著性。
本書提出「黏力創意」是協助行銷概念產生黏性,而黏性的意思是人們會理解並記得你的概念,那個概念也會發揮長遠的影響,乃至於改變受眾的想法和行為。其中讓概念產生黏性的六大原則分別是:簡單、意外、具體、可信、情感和故事。上述所舉的三個案例,或可符合「黏力創意」的部分原則。
而我對於這六大原則解讀如下:「簡單」代表 Zoom in 聚焦,有獨特觀念或賣點;「意外」是能激起好奇心與注意力;「具體」是言之有物,促動感官體會;「可信」是代表數字、憑據與佐證(在假訊息充斥的年代格外諷刺);「情感」是感性與同理;這五個原則,如果再透過「故事」行銷,更能啟發行動的力量。
在現今凡事追求速度的年代,行銷創意不免激發人性更多欲望,但推銷的商品服務到底是需要(need)還是想要(want)呢?當物慾橫流、精神卻匱乏時,人們是焦慮多,還是快樂多呢?近年來,國外多所頂尖大學最暢銷的選修課,竟然是「幸福快樂學」。數位網路年代,許多人更透過自媒體,瞬間成為網紅,卻也不乏出現「受歡迎,卻不令人尊敬」的現象。因此,黏力創意還是要秉持良知與同理關懷,如此才能「除了聳動,還有感動」!——張宏裕,故事方舟文創工坊主持人

Made to Stick: Why Some Ideas Survive and Others Die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52542?loc=P_0004_267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