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

精準提問力-----問對問題,解決問題 張宏裕講師 (2021 企業培訓 經典課程)

 

精準提問力

---問對問題,解決問題

 

【課程緣由】

    賈伯斯的經典說服,便是1983年說服約翰.史考力時所說的話:「剩下的人生,你是要賣糖水,還是要改變全世界?」。問對問題,可能解決一半的問題。職場中當被主管或是客戶交派任務時,我們往往「沒有問題」,這可能是最大的問題源:不知道如何提問、怕問出蠢問題、不願意面對或思考問題等。

   動手找答案之前,先重拾你的好奇心。學會提出有意義的問題,答案就不遠了。學習在會議中精準提問,能激發創意,提升會議效率。面對顧客提問,可以了解顧客隱藏的需求、提高合作成交機率。本課程張宏裕講師,擁有多年顧問型業務與行銷實戰經歷講授行銷、業務人員的說服與談判實戰訣竅。課程根據問題的黃金圈,歸納精準提問技巧,有效找出方向及目標,擺脫「做虛工」的瞎忙!

【課程效益】

1.   建立關係,檢視自我:對人展現興趣,從攀談開始。建立情誼,贏得信賴

2.   激發創意,解決問題:提出邏輯思維的問題,激發創意與討論,追根究底

3.   銷售成交,設定目標:循序漸進的問題,發覺客戶的隱藏需求,進而滿足

【適合對象】

不知如何問、不敢問、不願意問問題的職場工作者

想要發覺顧客潛在需求的第一線客服、業務、工程人員等

欲強化邏輯思考力,激發創意的向上溝通者

想強化行銷、公關、自媒體工作績效者等

擬定策略、設定目標,提升團隊士氣的主管或經營者

【培訓時間】

  6-7小時

【課程介紹】

課程主題

課 程 內 容

一、

建立關係

檢視自我

n     定義你的問題:是甚麼?為什麼?該如何?

n     開放話題切入,延伸問題拉近距離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 FROM(背景/嗜好/職業/動機)

n     清楚自己「想成為什麼人」,才知道該做什麼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
我是誰/我的強項/我的弱項/我的方向

二、

激發創意

解決問題

n     發散與收斂--變換時空、角色大膽想像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
描述現有領域:什麼?什麼導致?

n     詢問顛覆性的問題:為何?為何不?若是/ 如果---會怎樣?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五個為什麼 why?展現邏輯思維

n     深入追究壞消息,正確診斷才能及時導正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5W2H

n     開一個高效的會議:六頂思考帽

三、

銷售成交

探索需求

n     透過提問開啟對話,更要有耐心聽回答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三種探究需求
情境型問題、探究型問題、引導型問題

n     建立提問與聆聽的循環,讓銷售連結客戶需求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寒暄/動機/風險/解決方案

四、

團隊領導

設定目標

n     盤點現狀與可用資源,釐清策略背後的代價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 SWOT 優勢/劣勢/機會/威脅

n     績效卓越,部屬滿意的團隊領導

n     問題練習: GROW 目標 /現況/方案/ 意願

 

張宏裕講師簡介

「新一千零一夜」說故事人 / 培訓顧問 / 企業教練

現任  將苑領導工作坊、故事方舟工坊主持人


  
「新一千零一夜」說故事人,主持「故事行銷」、「故事巧實力」、「當責與共好的執行力」等培訓,超過百餘場。擅長運用故事引導促動人心,演說深具啟發,旁徵博引領導管理學說,信手拈來舉陳最新實務案例。讓人如沐春風,心醉神搖,堪稱知識學習的流動饗宴。

擁有豐富業務、行銷、領導激勵等實戰經驗,並從事顧問講師14年,出版11本著作。擔任專案經理雜誌專欄作家、『今夜,我們來說故事』、『亮點一二三讀書會』廣播節目主持人、公務人力中心、北市公訓處講座。受邀於『2005 年中國首屆人力資源博覽會暨人力資源產業論壇』發表「團隊建立計分卡」專題演講。曾擔任臺灣固網業務處長、聯強國際資深產品經理、行政院主計處研究員等職務。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、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。

開發「當責與共好的執行力」、「魅力口才與簡報表達」、「創新思維與問題解決」、「因材施教的教練型領導力」、「會說故事的巧實力」、「說故事行銷」、「專業講師的上台技術」、「利人利己的人際溝通」、「顧客滿意的服務行銷」、「正念減壓與情緒管理」等實用企業培訓課程。

   著作出版:《共好,從當責開始》、《行銷,說出故事力》、《會說故事的巧實力!感性與溫度,致勝說服的36個影響力》、《求異:以亮點思維解決問題,改變工作遊戲規則》、《吆喝營銷就是會講故事》(2019年 簡體版北京時代華文書局出版)

 

 
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