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

自由書寫遣懷----我思,我寫,故我在(張宏裕 撰文,刊登於 2017/ 3/5 青年日報副刊)

自由書寫遣懷(張宏裕 撰文,刊登於 2017/ 3/5 青年日報副刊)

一位在大學任教的好友,提及在教學過程中,某次指定學生撰寫150字的活動心得報告,然而大部分學生提筆時,卻面臨思緒打結或不知所云。當了解好友的授課困擾後,對於身為企業培訓講師的我,同樣需要面對「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」問題,我透過與心靈對話的「自由書寫」free writing),試圖解決這個困境。

「自由書寫」是無拘無束,把所想到的「第一意念」寫下來,在盡情揮灑的過程中,自己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恨、欲的情感也就自然流露了。

於是某次授課時,我請學員拿出一隻筆、一張紙,先閉上眼睛,放鬆沈澱心情,默想這一週、前一天或此刻的點點滴滴。教室開始安靜了,只看見學員紛紛振筆疾書,專注投入,開始在紙上寫下自己最想說的話。包括當下的思緒、事件發生的過程、某一段難忘的經驗等。

學員彼此也分享,筆隨心走的自由書寫,是自己心靈的秘密花園,內在聲音不久就被挖出來了!畢竟,花徑不曾緣客掃,蓬門今始為君開。

接著,我再進一步引導學員思考:自由書寫也培養我們『快思慢想』的能力:快思是靈感泉湧而出,創意油然而生;慢想是思慮周延思考,邏輯仔細推理。因此,自由書寫,不僅可以幫助許多行銷企劃人員、創意工作者、主管幹部在發想構思、提案、策略與會議時,激發靈感與創意,化解腸枯思竭的窘境

此外,一隻禿筆寫在紙上,還可以與古人神遊,角色互換,暢談一番。學員面露不解神情,我補充解釋:比方說當你有鴻鵠之志的遠大抱負時,卻有志難伸時,就可以透過自由書寫,在紙上去與曹操青梅煮酒論英雄;或當你獨處孤寂,有感而發時,就可以透過自由書寫,在紙上去與詩人李白對影成三人、與杜甫共看月湧大江流、與白居易共賞琵琶行,融入跨越時空的想像情境。

有位學員興致勃勃分享,沒想到只要一隻筆隨心走,就可以抒發抑鬱的情緒,釐清問題頭緒,找到新的方向,重新出發。我回應說:這種「存在性的相隨」能夠讓自己:獨處時不寂寞、痛苦時有宣洩、感觸時有紀錄,可成為陪伴自己一生的隨身寶。

下課前,我還特別提醒:大家不一定要等待「金星伴月」的夜晚,因為「隨時、隨地、隨處」,只要心有所感,就可以透過自由書寫,暢所欲言,盡情揮灑了!

http://www.ydn.com.tw/News/225163

沒有留言: